如果你朋友很少,連親情也淡薄,堅持做這4件事餘生會更好

人生在世,總歸是要熱鬧一些才好。親情意味著血緣關系,古時候的封建制度就體現了血緣關系的重要性;

朋友意味著社交能力,多個朋友多條路體現了朋友作為我們處理人際關系的重要性。

那麼,如果有的人朋友幾乎沒有,親情的溫度也幾乎為零,又該怎麼辦呢?

如果你朋友很少,連親情也淡薄,堅持做這4件事餘生會更好。

試著去嘗試一下和自己相處的快樂

拉布葉說過:「我們承受的所有不幸皆因我們無法獨處」

我們習慣了在人群中七嘴八舌的熱鬧,於是,對於朋友的稀少、親情的淡薄就會感覺到恐慌,不知道自己未來的路到底該怎麼走、往哪兒走。

這所有的焦慮,其實都來源於我們沒辦法和自己相處。

我們把朋友看得很重,把一些親情看得很重,我們高估別人在自己心裡的地位,也高估自己在別人心裡的地位。

展開全文

當我們逐漸成熟的時候,其實就會發現,這個世界上哪有那麼多的捨不得,不過是自己折磨自己罷了。

於是,朋友、親情不再是我們關注點過高的事情。

我們開始試著獨處,開始學著和自己相處,開始專注於提升自己,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

後來,我們慢慢發現,自己的內心變得通透明朗。

那是因為我們習慣了獨處,也就不會被無關緊要的事牽動自己的情緒了。

學著自私一點,不要再泛濫善良

電視劇《歡樂頌》裡面的樊勝美從小生活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哥哥都是當爸爸的人了,還是不務正業,每個正經工作,全靠樊勝美救濟。

這樣的哥哥不成器,有和沒有沒什麼區別,可偏偏父母愛他愛得緊,對樊勝美不管不顧。

平日裡一個電話都不會打,不會問樊勝美一個人在外邊冷不冷、餓不餓、累不累,沒錢的時候就會想起對方,當吸血鬼。

曲筱綃說,如果自己攤上這樣的親人,一定會一刀兩斷,憑什麼溫暖沒給予,還要拖累自己?

可樊勝美捨不得,她還是太心軟,只能任由這一大家子螞蟥、吸血鬼來欺負自己。

往後餘生,一定要學著自私一點,不要再泛濫自己的善良。

要是自私的人想占我們的便宜,那麼我們就不必理睬這樣的人,更不必採取報復的方式。

我們生命中還有很多有意義的事情要做,又何必把時間和善良浪費在那些恩將仇報的人身上?

當我們想跟對方扯平的時候,我們對自己的傷害,遠比那些冷漠的看客帶給自己的傷害更多。

學著獨立一點,往後餘生自己走

之前知乎上有這樣一個問題:「我的父母去世了,只有我自己了,我該怎麼辦?」

評論區有一個人回答說:「孩子,從今往後你必須學著狠心一些、獨立一些,因為你往後所有的時光里,都只能靠自己了。」

在我們的傳統觀念里,血緣關系是非常重要的,沒有了親人就好像是異類一樣,看起來很孤獨的樣子。

事實上,我們越長大就會越明白,除了父母,除了兄弟姐妹,剩下的親人能聯系得很少很少。

他們都有了自己的家庭,生活的重點必然會落在自己的家庭上,越來越疏離是常有的事情,這一點,我們必須要接受。

再者,親人不那麼親了,我們不還有父母嗎?

不要依賴別人,也不要依賴親情,人總要自己去度過每一個難關才最有意義。

作家白落梅寫過的這樣一段話:「紅塵陌上,獨自行走,綠蘿拂過衣襟,青雲打濕諾言。山和水可以兩兩相忘,日與月可以毫無瓜葛。」

哪怕是沒有親人也沒關系,到那時候,只一個人的浮世清歡,一個人的細水長流。

順其自然,親疏有別本就是人生常態

朋友也很少,親情也淡泊,這樣的事情聽起來就覺得很淒涼,於是乎,很多人就會刻意和聯系朋友,可以去維系親情,最終適得其反。

那是因為世界上任何事情的發展都有它自己的規律。

一個要走的人,挽留是沒有用的;

不知不覺中變得疏離的人,刻意的也是沒有用的。

我們能做的,就是順其自然,看淡那些不怎麼重要的人際關系,然後在乎重要的人,然後把時間精力放在自己身上。

就像亦舒在《喜寶》中寫過這樣一句話:「我一直希望得到很多愛。如果沒有愛,很多錢也是好的。如果兩者都沒有,我還有健康,我其實並不貧乏。」


作筆記是好習慣,給你新想法

連結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