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十點,梁子突然找我出來喝酒,他和姍姍又吵架了。他一口氣喝完了幾杯酒,整個人散發出頹廢的氣息:「我為她犧牲了那麼多,她為什麼就不能理解我,你說說這些年,我有哪點對不起她。」
去年的這個時候,梁子從北京辭職來到了深圳,說是為了事業,但是我們都知道,他之所以來,是為了結束和姍姍兩年的異地戀。
然而沒有了距離的隔閡,幸福生活並沒有如期而至。最開始的一個月,梁子都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兩個人經常因為經濟問題而吵架;後來找到了工作,應酬卻越來越多,吵架的理由又變成了回家越來越晚,還常常喝得爛醉,兩個人的感情也開始出現裂痕。
梁子趴在桌子上繼續傾訴,「我這麼努力,還不是為了她能生活得好一些嘛,我為她放棄了北京的一切,為什麼她就不能包容我一點呢?」

「嗡嗡嗡」的手機震動聲音傳來,原來是姍姍打來的電話,我接起便傳來了她直截了當的「梁子跟你待在一起吧?」
我嗯了一聲,她繼續說到「那就好,他沒帶傘,我擔心他著涼。」「放心吧,我一會兒把他送回來」我給了她一顆定心丸。
我還想給她說說關於梁子的事「那個……」 誰知我話還沒說完,她就截了我的話「你想說,讓我多理解一下他是吧?其實我知道他不容易,一個人來深圳,什麼都沒有,每天應酬那麼晚,也是為了我們的生活能過得好一點,可我不能接受,他永遠把自己當作這段感情的犧牲者,每次他總是說,他為我付出了多少,我只要有任何不滿都被他當成我對他的無視,可是明明我們都在為彼此而努力,並不是只有他一個人。」

展開全文
聽到這里,我也就沒話說了。看天色也不早了,我拉上樑子送他回家;在計程車上,梁子酒醒了不少,他揉了揉頭說:「你們剛剛的聊天我都聽到了。」
其實這樣的事情常常發生,在親密關系中。犧牲感是一種很可怕的東西,它會使得這段感情中的某一方產生單方面付出的自我感動,然而往往這種付出並不是無償的,付出的那個人其實並不快樂,以至於希望能在對方身上得到補償,以愛之名,將所愛之人裹挾。
可是在一段健康的關系中,是不該有這種犧牲感的,我為你付出,是因為我愛你,為你付出是一種讓我快樂的事情,而不是我希望能夠從你身上得到什麼。
到了梁子家,我扶著他敲門,姍姍很快開了門,梁子看見姍姍,就抱住了她「姍姍,對不起,我愛你。」
最後
其實在親密關系中,所謂犧牲感,對於被給予的那一方來說,其實更是一種負罪感。
就仿佛在一段感情中,一方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付出了很多很多,而他的另一半所做的,只是盡情享受勝利果實而已。
這種看起來無私的付出,實則將兩人的關系置於不平等的境地。

那個總是抱有犧牲感的人,不自覺地就會將自己站在道德的制高點,對伴侶提出更多的要求,以彌補自己的付出。
可問題是,感情從來就不是一場交易。
我們以為對方能夠被自己的努力所打動,其實更多的,只是一場無意義的自我感動。
而當我們沉浸於自我感動時,也往往會蒙蔽自己的眼睛,發現不了對方的付出。
而所謂的付出,從來不是「你看我為你犧牲了這麼多。」
而是「我們都在為了我們的未來,而一起努力。」
願你和所愛的人攜手奔向美好前程。
作筆記是好習慣,給你新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