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生活在一個外向理想型的價值系統中,在這個世界上,幾乎每個人都堅信最理想的自我狀態是善於交際的、健談的。
這樣的人從來都不會缺少朋友,他們不管和誰相處都會是自來熟,她們好像從不會覺得孤獨,哪怕是站在聚光燈下也應談笑自如。
於是,合群、朋友多就成為了我們的外向理想型的價值追求。
於是,那些朋友少或者是沒有朋友的人,就成為了異類。
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有的人覺得朋友三五成群是好的,有的人就覺得朋友太多反而覺得吵鬧。
不管怎樣,只要是按照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去生活,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
這份快樂和別人無關,只屬於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有一種女人,朋友很少,喜歡獨來獨往。

待人友善是修養,獨來獨往是性格
展開全文
記得大學的時候,有一個姑娘的性格很搞怪,大大咧咧的,有一次,她站在講台上搞怪,底下的同學被逗得捧腹大笑。
閨蜜一直在冷眼旁觀,她說:「這個姑娘一定會後悔的。」
我不解,便詢問緣由。
閨蜜冷靜地回答說,自己以前就是這樣的。
好像,我們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精力,為了融入一個集體,為了讓別人接納自己,我們只能把自己當成一個「小丑」,以這樣的一種方式來讓自己有朋友。

《人間失格》里有這樣一句話:「我將懊惱暗藏於心,一味地掩蓋自己的憂郁和敏感,竭力把自己偽裝成純真無邪的樂天派,逐漸將自己塑造成一個滑稽逗樂的怪胎。」
後來,我們逐漸發現,別人談笑之餘,從未把我們當做是好朋友。
我們不過是笑料,從未有過「朋友」這個稱呼。
於是,我們便明白了,何必為了取悅別人而委屈了自己?
有朋友,那就歡笑,沒有朋友,那就自己一個人熱鬧,日子不管怎樣經營都不會失落。
於是,我們便明白了,待人友善不過是自己偽裝起來的保護色,我們更喜歡那獨來獨往的性格。

熱鬧是大家的,但孤獨是自己的
電視劇《上海女子圖鑒》裡面的羅海燕剛去上海的時候,為了融入集體當中,不管誰提出聚餐都會答應。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羅海燕和同事一起去KTV唱歌,結束之後,大家都陸陸續續地回家了,最後只剩下羅海燕一個人。
只見她一個人走在路上,那樣的孤獨寂寥和剛才KTV裡面的喧鬧形成了鮮明對比。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合群很好,不合群就是異類,所以,為了得到大家的認可,我們在處理人際關系這件事上花費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
當我們聚餐結束之後,回到家裡也還是獨自一個人。
是的,一堆人在一起的時候確實很熱鬧,可我們不可能二十四小時都處於這樣的一種熱鬧狀態。
習慣了人多的熱鬧,又怎麼會習慣一個人的孤寂?
記得亦舒說過這樣一句話:「一個人在家看電視並不算寂寞,蒼白地坐在話不投機的人群里,才真正淒涼。」
熱鬧向來都是大家的,我們的思維方式也會在群體當中得不到活絡,我們不得不聽著別人的喧鬧聲。
孤獨是自己的,當我們獨處的時候,我們不會被任何人打擾,只需要聽從自己內心的呼喚。
而我們,也因為獨處,可以安靜地做著自己的事情。

獨來獨往從不是孤獨,而是一個人的狂歡
在我們還不是很成熟的時候,覺得一個人獨來獨往太孤獨了。
當我們很成熟的時候,才會覺得原來一個人獨來獨往是這麼的暢快。
不需要等待誰,也不需要誰來等待,我們隨心所欲地做著自己想做的所有事情,不需要參考別人的意見,也不需要照顧別人的喜好。
以前覺得那些獨來獨往的人太異類了,到現在才覺得,獨來獨往的人是多麼自在。
無憂無慮、隨心所欲,累了就休息,可以想自己喜歡的東西,聽自己喜歡的歌,可以沉醉在自己的世界,沒人來打擾。
三毛在散文《簡單》中寫道:「我們不肯探索自己本身的價值,我們過分看重他人在自己生命里的參與,過分在意別人的評價。」
生命中所有燦爛的時光,其實都是用寂寞換來的。
在那些沒人打擾的時光里,我們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們逐漸成為了一個優秀的人。
獨來獨往從不是孤獨,它一直都是一個人的狂歡。
作筆記是好習慣,給你新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