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吃水果就能減肥?最新研究揭示:比起吃什麼,更重要的是何時吃

夏天一到,老話題「減肥」又要重回大家的茶餘飯後。

而減肥的方式千變萬化,但最核心的還是那6個字—-管住嘴,邁開腿。

的確,說到減肥,大家都是想著「三分練、七分吃」,而怎麼吃,自然就是低熱量、低糖以及高蛋白

自然而然,水果便成為那些減肥人士的選擇。

只吃水果可以減肥嗎?

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一日三餐只吃水果不吃任何食物的話,比如選擇吃一些蘋果、獼猴桃、番茄、香蕉。

這些水果當中的糖分含量並不是非常高,如果只是單純吃這些食物的話,確實能夠起到幫助減脂瘦身的作用。

就好比一個中等偏大的蘋果,熱量也就120千卡

按照減肥期間,晚餐攝入的能量需要占一日總能量的30~35%,對於一個辦公室的女生而言,大概晚餐需要吃至少400千卡。

120千卡和400千卡的熱量差,自然就有接近300千卡的熱量缺口。

問題是長期這樣吃,體內的營養元素嚴重缺乏,而出現營養不良以及貧血的症狀。還會對胃腸道造成非常大的負擔,從而引起一系列胃腸疾病。

而一旦繼續吃其他食物的話,就會出現體重快速反彈的現象,反而不利於減肥。

展開全文

水果吃多了,沒減主食同樣也會發胖

要知道,有些水果的熱量還很高。

比如榴槤,脂肪和糖分都很高;

比如牛油果,一個100g的牛油果就含有15.3g的脂肪。

而減肥期間自然是推薦能量較低的水果,但即便能量再低,吃多了也會長胖。所以對於處在減脂期的朋友們,建議每日水果應該就控制在90千卡左右

總而言之,一旦出現體重超標現象,就一定要通過適當增加運動量,以及合理搭配膳食結構,並注意控制食量的方法,達到健康瘦身減脂的作用。

如果採取只吃水果或者只吃蔬菜的減肥方法,不但會使人出現營養不良的現象,還會誘發各種胃腸疾病的出現。

對於女性來講,還會影響到月經,對健康危害非常大。

所以說,想要健康減肥,必須根據自身體質,選擇正確的減肥方法,才能夠達到既能保持健康體重,還不會影響到身體健康的作用。

減肥,比吃啥更重要的是—在什麼時候吃

很多人都知道減肥期間要少吃,血糖升高與肥胖跟吃了多少有關。但事實上,據最新的研究顯示,比吃了多少更重要的是—何時吃。

近期,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就在《內分泌學會臨床內分泌與代謝雜志》上發表了一篇論文:

研究表明:即便進食都一樣,晚餐吃得較晚會更容易增重還有血糖升高。對比正常晚餐而言,晚餐吃得晚的峰值血糖水平高出近 20%,脂肪燃燒減少10%。

(論文截圖)

研究團隊通過邀請了20多名健康志願者(10男10女),並且在晚上20點(LD)給他們安排了一樣熱量的晚餐,而食物中有脂肪示蹤劑,從而能夠檢測到他們所吃的食物在人體內代謝具體情況。

同時,這些志願者在第一次實驗後3-4周再次進行第二次實驗,第二次選擇在18點進食(RD),晚餐還是一樣熱量,睡眠時間也是保持在晚上23時。

而通過數據對比,對比18點進食,20點進食的血糖和胰島素也都升高,而且20點的血糖水平明顯高於18點進食,在晚飯後4小時內保持高濃度。

同時,20點進食,不僅血糖升高甘油三酯峰值延遲、FFA 動員降低膳食脂肪酸氧化降低,同時還降低了睡眠代謝能力

若是同樣時間入睡,進餐時間與睡眠時間間隔越短,代謝障礙反而更容易發生。

所以,對於那些經常加班的朋友們,不妨在傍晚時吃一些高蛋白且能迅速吃完的食物,雞蛋、堅果、無糖酸奶不免是好的選擇,之後再搭配點水果或者一些綠色蔬菜。

而對於大餐,不妨選擇在早餐或者午餐進行。

參考文獻:

【1】Gu C, Brereton N, Schweitzer A, et al. Metabolic Effects of Late Dinner in Healthy Volunteers-A Randomized Crossover Clinical Trial.[J]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20; 105(8): dgaa354.

【2】Eating an Early Dinner Can Help You Burn Fat, Lower Your Blood Sugar. healthline.com.


作筆記是好習慣,給你新想法

連結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