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這輩子,有3件事別去盤算,很多人根本算不明白

我是山哥,多年專注情感專欄寫作,聊情感人生,寫生活感悟,感謝關注。

#山哥情感觀點系列#

(山哥聊情感,圖片來自網絡)

文/龐鳳山

卷首語

人這一生,原本就是一場經歷,更是一場漫長的旅行,在生命的旅途上,總會有順境也會有逆境,有快樂同樣也會有痛苦,有對生的期望自然也會承受死的考驗。

所有這些都是人生旅程當中不可或缺的風景,我們一定要選擇直面和接納,並以一顆積極而樂觀的心態去欣賞而不是迴避。

企業家馮侖說:人一生有三件事算不准,所以我不糾結,就沒有遺憾。第一算不准能掙多少錢,也就是利與害,尤其是未來你算不准;第二算不准有多少痛苦和幸福,不知道未來有多少;第三算不准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死。

他說這三件事合起來就叫「利害、苦樂和生死」,不過他也特別強調說怎麼能算準了呢,那就是用笨方法:多等於少,少等於多,然後劃個等號就完了,生等於死,死等於生;苦等於樂,樂等於苦,一下子就全算明白了。

事實上,對於很多人來說,以下這幾件事,真的很難算明白,假如你真能如馮侖所言,把很多東西之間直接劃個等號,然後一下就算明白了,你也就開悟了,也就贏了。

01

「利與害」

所謂的利與害,無非就是人世間的功名利祿,金錢與物質等等這些名聲與物質上的得失。

很多時候,人活著都是追求名利的,也很容易被各種各樣的物慾所裹挾。正如作家史鐵生所說,他說人不是有很多欲望,而是人本身就是一個欲望體。

展開全文

為此,在欲望的驅使下,又有幾人能夠真正超越自己,看淡名利,而不計較和盤算利益與利害的得失呢?

相信,過去很多人做不到,現在很多人同樣做不到,以後很多人仍然做不到。

其實,一個人看重名利也好,看重金錢也好,經常盤算利害得失也好,也都是很正常的。畢竟,人都是俗人,不是聖人。

只是,在追名逐利的時候,在盤算利害得失的時候,盡量別太過分,別讓自己陷入一種偏執和極端,那樣就得不償失了。

人性都是有弱點的,不是貪圖這個就是貪圖那個,當我們在盤算人生的利害得失時,如果實在算不明白,那就不要再繼續盤算了,不如選擇順自然,以平常心來對待。

實際上,很多時候我們在人生的長河中,更應該把精力和心思放到如何感受生活、體悟生命上,讓生命變得更加富有意義。

這個世界上,誰最能盤算和算計?莫過於《紅樓夢》中的鳳姐了,王熙鳳這一生可謂是機關算盡,可是她到頭來又真的算明白了嗎?

根本就沒有啊,她算的全都是人生利害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利益,結果算來算去,反誤了卿卿性命,真的是可悲至極。

02

「苦與樂」

人活著,總要吃一些苦,甚至是很多苦,才能換來自己想要的樂。苦與樂,永遠是辯證的存在,也永遠是人生揮之不去的內容。

無論是苦多還是樂少,無論是樂多還是苦少,我們都沒有必要去計較和盤算,因為,人這一輩子你根本算不明白自己到底會吃多少苦,收獲多少樂。

唯一正確的算法,就是馮侖講的在苦與樂之間,在多與少之間直接畫個等號就好了,一下就算明白了。

當然,這就需要你有一顆開悟的心和智慧的心,不然的話,是沒辦法算明白的。

其實,人世間很多東西和道理往往就擺在那,非常簡單的答案也就在那裡,有待於你去發現,有待於你去了悟,而不是盤算和算計。

人們常說:吃得苦中苦,方能品得甜中甜,或者成為人上人。

這其實是有道理的,苦與甜、苦與樂本就是對立統一的關系,苦中有樂、樂中有苦,苦離不開樂、樂也離不開苦,苦也好樂也好,往往是相互轉化的、不可分割的、互為一體的。

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會本能的迴避苦,而去擁抱樂,殊不知,沒有苦,又哪來的樂呢?

一個人如果如此功利的對待苦與樂,甚至是盤算苦與樂,總是希望自己得到的樂多一點,而苦少一些,那麼到最後,等待他的或許會是更多的苦。

因為,苦與樂這對孿生兄弟,從來就沒辦法精確計算和規避,唯一的算法就是將它們變成相等,化成等號。

在此情形之下,你迎來了苦,也就收獲了樂。

03

「生與死」

關於生與死,這無疑是一個古老而又非常沉重的話題,一般時候,很少有人會盤算這個問題,可是人活著,又總得去面對,沒辦法能夠迴避。

雖然,當年孔子在自己活著的時候,也常常是迴避這個問題的,他說:未知生,焉知死?

可見,人們之所以不願意直面這個問題,一方面這個問題確實沉重,另一方面,這個問題也的確是很難盤算,多數情況下也盤算不明白。

要知道,有誰能知道自己會在什麼時候死呢,以及以怎樣的方式死呢?其實,有時對待生死的態度,往往決定了我們對待生命的態度。

仔細想想,也或許只有生死可能更好盤算些,我們雖然算不准自己會在什麼時候死,但是能確定遲早有一天會死。

既然生命只有一次,那我們就應該讓自己好好的珍惜生命,珍愛生活,讓自己活出意義和質量。如此,才是盤算生死的意義所在。

我們尤其不能像古代帝王秦始皇那樣盤算自己的生命,貪婪的想要謀求什麼長生不老,結果荒唐的淪為千古笑柄。

面對生與死這個話題,我覺得西方曾經有個思想家的觀點挺有意思,他認為死亡這個問題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不存在的,所以沒必要擔心和盤算。

他說:在死亡還沒有來的時候,和我們無關,因為我們感覺不到死亡。而當死亡來臨的時候,我們已經不知道了,還是和我我們無關。

如果以這樣的觀點來看待與盤算生死怎麼樣,是不是瞬間感覺生與死這個話題輕鬆了許多?

總之,人這輩子,無論是利與害、苦與樂以及生與死,能看淡就看淡,能不盤算就別盤算,以一顆平常心去對待就好,一切順其自然、活在當下才是最好的選擇。

-END-

作者簡介:

山哥,一個有溫度、有態度的情感專欄作者,希望以走心的文字,溫暖與陪伴每一個孤獨的心靈!


作筆記是好習慣,給你新想法

連結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