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那麼害怕領導?原因很現實

進入職場之後,我們會發現職場里的大部分人都會非常害怕領導。看到領導的時候,有些膽小的人可能就會敬而遠之,,盡量躲著領導。一般人看到領導,都會趕緊放下手裡乾的一些事情,表現出另外一面。我們為什麼那麼害怕領導?原因有以下這麼幾點。

1.有權

領導,他們處於管理層的崗位上,那麼他們也就掌握了相應的權力。他們有著有提拔的權力,有獎懲的權力,手掌生殺大權,既能提拔人,也能讓人下台。而作為普通員工,是受這些權力制約的,底氣不足,不得不害怕。

也正是因為當上領導之後才能享有這些權力,所以人人都想往上爬。但是自己想當領導的話,自己的上升和提拔,還得現在的領導來決定。所以,人們都得在領導面前好好表現,對領導有敬畏,這樣才能得到領導好的評價。

2.傳統觀念影響

在西方,他們不會把領導視為洪水猛獸,並不會像中國這樣看待,還算是比較平等的。但在咱們這邊就不一樣了,畢竟幾千年的傳統文化——官本位文化已經深入人心。官大一級壓死人,如果下司對上司膽敢頂撞冒犯,很有可能就是會被打壓。

3.心有所求

權力和利益是相關的,領導的權力能夠帶來利益,而為了謀求利益,這是有所求,自己的地位自然而然也就放低了。《人民的民義》裡面的孫連城,下班准時就走,回家看星星,不把李達康書記說的話當回事,他根本不怕。為什麼呢?因為他已經無欲無求了,就有膽子把上級說的話當成耳旁風。


作筆記是好習慣,給你新想法

連結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