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前,我剛畢業,月薪才1350元,在一家大型代工企業做采購員。
只做了半年我就不願意待了,在崑山面試了二三十家公司,都放在周六面試,那時候大多數企業在崑山周六上班。這次跳槽工資基本翻番了,連加班費大概月薪有3000元,職位電子修護工程師。
其實這次不算跳槽,只是從集團下一分廠跳槽了二分廠,部門也完全不同。勞動合同並沒有重簽,只是人事那裡做了下交接,檔案轉移了,本質上是轉崗。
又待了半年,克服了前期的沒人教,我也大致上手了,主修東芝和戴爾筆記本電腦的主板。碰到很難修理的,我們都稱之為「鐵板」,我還是束手無策,畢竟不熟練,經驗不多。
此時也請教經驗豐富的老員工,但他們仍然不大願意教我。有個高高瘦瘦的師兄說得很明確:「小施啊,教可以教你,擺一桌拜師宴,也不要多,幾個菜即可,一瓶酒。」我當作玩笑話,其實人家說的是真心話,只是無緣無故為何要教你?我當時想不明白。
總之,還是很多沒學會,但看到同事們尤其老員工很多都工資翻番跳往了上海,我也蠢蠢欲動。我就跟隨著去崑山科技博覽中心投遞簡歷,這算線下招聘會了。也就投了十來份簡歷,最終我被上海的競爭對手英業達錄取。這次我學乖了,不做修板子的工程師了,職位是產銷專員,雖不是采購員但屬於采購部。工資果然大致翻番了。
到上海工作了3個月,我打電話回老家,說自己工作表現好,被崑山總公司提拔到了上海分公司,月薪翻了一番。那時候個稅還是按照800元起征點,所以我每月扣稅接近800元,家裡人說這稅就抵得上我們老家一個人的工資了。
我沒想到的是,上海我入職的第一家公司是至今看來最人性化的一家台灣企業。整個前2個月基本沒做啥事,就是各種培訓,熟悉人和事。我也不知道各位同事如何,領導一直忙,感覺他們也蠻好,所以每次告訴人我都說:「目前工作不錯,工資也還行,領導和同事們人都挺好的。」
第三個月開始在部門做具體工作了,才知道我看走眼了,領導和同事們原來都不好,各種搞事情、忽悠我,也忽悠客戶。我面對的客戶,我覺得關系還可以,並且我們產銷跟客戶之間還有一個客戶經理,所以不用直接面對客戶的價格壓力,主要是交期和服務態度上要表現好。
哪知道我的經理是個姓黃的中年接近老年的台灣人,這老頭能力一般,每次遇到問題他自己不頂,而是將我們小兵個人拉到大領導和客戶那裡去挨批鬥。有一次背鍋中,我被他的領導一位姓林的協理批評了一頓。協理說我回郵件水平不夠,連中文都有待提高,以後每一份郵件要抄送給他!
我氣不打一處來,此時入職6個月也轉正了,後面參加了一次公司團建,我也沒有好心情。
我完全不知道怎麼應對,我那時沒有遇到我的「幽哥」。每次發郵件抄送倒是無所謂,居然說我中文表達能力也不行,實際上我從小被誇語文好,一直做語文課代表,小時候作文不是上黑板報就是被老師表揚並讓大家傳閱的,此時你說我多麼生氣啊!
無巧不巧,某個周末晚上,我正坐著樓下一路公交車閒逛(你在一座城市做過最孤獨的事是什麼?),一個大學同學邀請我創業。我們就電話和QQ中謀劃了起來,准備開一個類似當下美團+商戶版本的全國連鎖快餐店,成為行業巨頭。也就是做老闆不打工了。
又過了大概一個月,我當天都沒上班,已經准備辭職了,一封辭職信在出租屋的電腦里就直接發送給公司全部人員、抄送所有我認識的客戶、抄送所有大領導,實際上是將頂頭上司黃經理和他的領導林協理以及整個公司還有所有台灣企業都罵了一頓。
展開全文

原文如下:
「《我的辭職信!》
Dear Inventec colleagues,
I am Shi.Classic.
I won』t be in Inventec for I am getting down to running my owen business.
That is true I would not like to go and work for this OED factory Inventec any more.
In former seven monthes,I am the very Order Manager and Production Controller of Intel,LangTan,Toshiba,Enlight and Chengming,then devoted to Intel products.And besides,I am also a buyer for Intel Raw Materials shipment to Wide World.Thank all of you for kindly cooperation and help in the course aboved.
My owen company is located in the city of Nanjing,which is in Jiangsu Province.I want to find my fields and my value in this days.Anyway,payment from Inventec is poor and awful.But this is not the reason I quit.
All friends can reach me from this mail address:[email protected].
Bye,sweet Quanling,Xia,Jianhui,Jinhui,Zhi,Xusong,Sunny,Tony,Michael,Xiaofan,Xiaoli,Jinglan,Yuping,Haiyan,Danfeng,Heng,Angel,Lily,Yoyo,Sam,Robin,Cristo,Jeffrey,Christy,Jonathan,Kathy,Shangyang,MinminDerren,Paddy,Vince,Eric,Frank,Sally,Terry,Zhongtao,and all !
Bye,Intel Team
Shaidus, Che Din;Li, Peterson;Le, Trang T; Blanchard, Layne; Wang, Samson; Singh, Jaswinder; Rudig, James D; Krivoy, Raul; Cruz, Gary A; Sow, Gaik Yen; Tan, Swas Teik Ee; T』ng, Sung Hock; Tseng, Mark
下面說兩句中文:
1)。仁寶趕上廣達,可能要5年;
2)。英業達要趕上仁寶,需要除去Lin, Adam ( 林榮豐 IES),Huang, Ben (黃嘉濱 IES) 這樣的一群敗類,然後奮斗10年。當然超過廣達,也是有希望的。因為英業達的人性化,產業集群,以及溫情人間的理念,都是她的核心競爭力,是別的帶工的台資企業所相去甚遠的。」

郵件一發出,當天十幾個人打我電話,包括黃經理本人,他被我罵了一頓。
十八年後,我再次將這封信拿出來,掀起塵封的往事,已經恍若隔世。
這讓我想到了當下知識星球里每天20來個提問中,幾乎總會有三四個提問跟我當時的困惑類似。他們雖然沒有走我裸辭創業的極端,但心情是一樣的,著急而沒有方法。
我也變了,十八年都已經算一代了。現在看來,我當初的行為是愚蠢的,也是我熱血方剛時被美好願望沖昏了頭腦。
事情的結束就是我裸辭去了南京創業,而電話中挑頭創業的倆同學卻一直沒有辭職,他們各出資1萬,我籌資8萬,總計10萬元我就這麼開了一家飯店。大概半年後我身心俱疲,連連虧損,不得不關門,倒閉了。
也不敢告訴家人,回到上海後我租住在上海平陽路一號某小區,我戲稱自己叫做虎落平陽,該小區名字叫陽光美景城,單價據說接近1萬元/平。
再後續就不表了,大家都知道,我進了港美合資企業,後來跳進了外企500強,走上了職業經理人之路。
但從那次開始,我就再也不去懟自己的領導了,也不罵大領導,善待老同事,我學會了隱忍,學會了曲線救國,更學到了柳暗花明。
我的心得,毫無保留分享給大家。當初的那個英語水平,你也看到了,普通本科男畢業19個月時,就這水平。當然,後面的預言也沒說錯,當下廣達還是強於仁寶,仁寶強於英業達。
我的這封信,就已經斷送了那時我再進台企的後路,甚至對我打工的後路都有負面影響。
當下,大家更不要如此,我們那時還沒背景調查這些流程,入職時下家只要上家的一份離職證明,連銀行流水都不需要。

那麼,正確的方法,當時應該怎麼做呢?
現在看來方法就多了。
當然,這世上就沒有如果,如果真的可以如果,那夏洛就不會有煩惱,我就成西虹市首富了。
如果真的有如果,我想回到十八年前,收回這封郵件,或者現在向當下的兩位領導,協理林榮豐、經理黃嘉濱說一聲”對不起,當初對你們造成了一定的傷害!”
如果他們還健在的話,請接受一個年輕人中年時候的懺悔。
也不是傷感,大家別學那時候的我。
書本和傳統所說的那種快意恩仇、我行我素、做我自己,等等,只在小說中能夠存活,實際中很容易害了自己。希望面臨類似情景的人,能避免這個彎路。尤其大單位和體制內的人,現在政審和第三方背調,很嚴格,你別留下一生的污點,甚至影響下一代。
作筆記是好習慣,給你新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