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長期飲用含糖飲料大腸癌風險高!!!

近些年早發性結腸直腸癌發病率持續上升,近些年含糖飲料(SSB)的消費大幅增加,不知何時開始在外就餐含糖飲料幾乎成了標配,青少年和50歲以下的年輕人消費最高。 人工甜味飲料(ASBs)和100%果汁被認為是含糖飲料SSBs的替代品,在青少年和成年人中的消費量越來越大。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聖路易斯分校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飲用含糖飲料與50歲以下女性罹患結直腸癌的風險增加之間存在聯系。研究表明,青春期和成年後大量食用含糖飲料( 13至18歲)會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該研究於2021年5月6日在線發表在《腸》(Gut)雜志上。年輕人大腸癌的發病率仍然相對較少,但是在過去的三十年中,這種疾病的發病率一直在上升。

該研究發現與成年後飲用SSB<1份/周的人相比,每天飲用≥2份的婦女患EO-CRC的風險增加了一倍以上,每增加一份/天,風險提高16%。13-18歲時,每增加一份/天的SSB攝入量,EO-CRC的風險就會增加32%。用人工甜味飲料、咖啡、減脂牛奶或全脂牛奶取代成年後每份/天的SSB攝入,與EO-CRC風險降低17%-36%有關。

飲用含糖飲料與代謝健康問題有關,如2型糖尿病和肥胖症,包括兒童。雖然含糖飲料與早發性大腸癌的風險增加相關,但其他一些飲料(包括牛奶和咖啡)卻與降低的風險有關。以不含糖的飲料(例如牛奶、咖啡、茶)甚是白水代替加糖的飲料,是長期服用的更好選擇,長期健康。

祝您健康!!!


作筆記是好習慣,給你新想法

連結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