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女回國就業的優先順序

本篇先講海歸女,海歸當然也有男孩,下次講。

女孩要了解自己的國家。目前我們雖然是全世界來說男女平等做得還不錯的社會,但是重男輕女現象仍然比較普遍,尤其小城市。所以海歸女碩士盡量別去小城市,最低到省會這個級別為止,三線及以下尤其十八線城市盡量不要去。

所以,對於這篇《勢商之城市篇:人生中會遇到哪些城市選擇問題?》匯總的共性規律之一「老家體制內>大城市體制外高工資」,主要針對學歷不到碩士、家庭富裕的獨生女,其他情況還是:大城市體制外高工資=大城市體制內>老家體制內>老家體制外>異地小城市體制內>異地小城市體制外。

從男女孩的統計規律來說,你看《女生跟男生,誰更傾向於定居大城市?》,也是女孩盡量去大城市,你的學姐已經幫你做出來了選擇,並且形成的規律。大數據你不信,吃虧的自然會是你自己。

說了這麼多,女海歸如果家裡有弟弟的,千萬別回老家十八線就業,無論體制內外,即使回老家省會體制內,都不推薦,因為有待商榷。

婚姻的角度來說,你回老家,一般別人都給你介紹大專、三本、二本的學弟,還有中專畢業的老公,好不容易碰到個211本科你都覺得稀奇。所以,考慮到找對象問題,也是去一線城市更好。

不婚的角度來說,你自己看《女性30歲後再進大城市的,一般都是哪些人?》,其實,無論是未來你晚婚、丁克、不婚、不生還是女同,都是大城市更包容。這方面的大城市,只有北上廣深杭蘇,目前這樣一個定義域。

當然,也要考慮女孩自身的特點,女孩更需要穩定,所以女碩士回來後,最好先在一線城市落戶。目前海歸回來在戶口方面有個「漏洞」,估計很快就會被填堵上,那就是上海深圳和廣州、杭州、蘇州以及各城市,都能第一年找到工作後就直接落戶。

相比較國內的碩士而言,人家要4-7年才能落戶。而北京,即使你是海歸博士,也不一定輪到你落戶,難度比較大。

北漂更久,容易無根。對於女孩來說,我建議你回國後首先上海就業,先落戶。機會成本別失去,就這麼一次機會。只有老家就在北廣深杭蘇的女孩,你回老家好於回上海。

展開全文

其次,女性最好不加班。所以,體制內以及外企是靠前的選項,因為目前國內主要就這倆不加班。

對於絕大多數海歸女,我給你的首份就業排序如下:

上海體制內>廣深體制內>上海體制外>蘇杭體制內>廣深蘇杭體制外>北京體制內外>老家省會體制內>老家省會體制外>老家地級市和縣城>非老家小城市體制內外。

整體如此,也有特例,比如北京體制內據說轉戶口的,你老家又靠近北京,則北京體制內上升到第一名。

但北京體制外排名不會提升,因為少了戶口的關懷,不當你是市民,你自己心裡要有數,你不做明星別還北漂了整個青春。

看具體案例來了。

這位女孩的選擇,要命的是她幾個核心的信息不說,尤其老家在哪裡,這是重中之重。

第二個核心是你老家有沒有弟弟,這是你的七寸,人生、事業、城市甚至愛情選擇的七寸,更別說一份工作了。這個影響是深遠的,當下的男孩差不多有一半不願意談家裡有弟弟的女孩。事實如此。

不過即使她不說,我也大致可以幫她判斷,北京本地戶口的人我們算1400萬,全國人口14億,占比1%的樣子,也就是這位想去南京就業的女孩,她99%最好按照我如下推薦的順序就業:

1,上海公務機關

2,上海事業單位

3,上海央企國企

4,上海體制外網際網路巨頭

5,上海外企500強

6,老家省會公務機關

7,老家省會事業單位

8,老家省會國企

8.5,老家省會國企子公司

9,廣深杭蘇體制內

10,北京體制外

11,廣深杭蘇體制外

12,南京公務機關

13,南京事業單位

14,南京央企國企

14.5,南京國企網際網路事業部

15,南京外企500強

16,南京網際網路巨頭

17,南京上市民企

18,南京中小未上市民企

19,南京創業公司

20,南京保險、房產、培訓班、微商顧問

我都不願意說她,這里都成大是大非的判斷了。

她不可能是北京人,否則也不會來南京就業,所以那1%也沒了。她現在的選擇基本上處於14.5這個檔次。還在想著在一個混合所有制經濟企業中強制末尾淘汰率高達10%的創業公司里據說待到第3年就不會被辭退的根本沒有的規律,這是道聽途說,簡直胡扯。

這個勢商已經低到沒邊兒了。

即使你是南京本地女,家裡10套房,也是應該先來上海拿到戶口為好,你選擇的南京券商網際網路分部,也就第8.5名的樣子。

這種四不像的公司和不知可否的工作,也不知道月薪有沒有1萬,大機率是沒有的。她還在動腦筋,說多在領導面前刷存在感,然後入黨,就可以保住2年無虞。她認為這倆也是「路子」,好像存在感一刷就有了,也好像黨一入就今天進去了。

她還沒進去,就聽說各種「潛規則」「強制末位淘汰」,還不好意思「私下賄賂領導」,問題是你賄賂領導,哪個領導會收你的好處費?你都找不到送給誰。

你看我上文對這種「四不像」企業的評價。如果你不理解,認真看這篇《國企新成立的子公司,也算國企嗎?能不能去?》,看3遍。

無論如何,南京體制內平均工資是體制外的2倍,這點沒人敢說,也大多數人不知道,南京也屬於我說的最不推薦就業的五大城市之一,《這5個城市,最不建議去就業!》。可見這種城市其體制內的工作多麼香,一個崗位出來多少人想進去。

你個海歸,為何要去一家國企的網際網路子公司這種半體制內都不算的崗位呢?是父母窮到了沒邊了?不應該,好歹送你去國外讀了碩士。剩下不多的解釋就是你不學無術,對求職和國內就業市場一無所知,學歷就是混的,只知道談戀愛?

海歸女碩士可能站在國際化視角,覺得「南京和上海差不多,都算長三角的大城市」,其實這倆體制內工資確實差不多,但體制外可是有2倍以上的差距,並且戶口的價值不可同日而語。

我都不願意說,南京體制外一半的企業拖欠工資。我們有多達十來個海歸碩士群友在南京的體制外就業,至今也沒有幾個月薪超過1萬的,大多月薪5千-8千,還有4千的,你都難以想像。她們已經用不穩定的窮走出來了深刻的道路痕跡和時代烙印,你為什麼還要重蹈覆轍?

當然,話說重了,因為海歸女回來的第一份工作,影響一生,後面來不及改變了,選擇就是一輩子的抉擇。也因為我主要看大機率。

也許你有南京的談了十年的矢志不渝的轟轟烈烈的不離開就要死要活的愛情,否則盡量按照我的優先順序來。

但即使為了愛情,你更要為了你南京愛情的結晶孩子啊,南京考生又不降分。這種也是最好先來上海就業一年、落戶了,再回南京。

應屆生還可以參加選調生、人才引進、校招以及各種針對應屆生的網申、社招,多多嘗試吧。

最後祝我們群友和讀者,別走彎路,有些彎路就是25-80歲,橫跨你成年後的所有歲月。


作筆記是好習慣,給你新想法

連結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