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需要管理的是工作

身為管理者,需要知道的是:將工作交付給下屬是希望他能做出結果,而不是希望他照著你的想法行動。這是身為管理者一定要有的認知。不要對下屬已順利進行的工作指指點點。

你把工作交給下屬,卻發現很多錯別字。可能會有不少領導生氣:「怎麼有這麼多錯別字!重新寫一遍交給我!」

領導會生氣是情有可原,不過也有一種做法是在文件上錯誤的地方標注紅字,提醒下屬「這里需要改」「下次注意」。

會在下屬失誤時生氣領導,多半是覺得「人」可以管理,而且必須管理,當下屬不照著他的方式工作時就不肯罷休。

對下屬而言,這樣的領導只會給自己帶來壓力。領導或許覺得如此瑣碎的指導才能避免錯誤,一切都是為了下屬著想,但是過度的指導卻如同監視。

交辦工作時使用的「職場規范守則」與「確認清單」,目的不是為了管理人,而是為了管理工作。

之所以會想要管理「人」,是因為內心有著「下屬犯錯,我就得追在後面擦屁股」「我得負起管理責任」的不安,所以才會預防性地下達如此瑣碎的命令。

展開全文

滴水不漏的管理方式對於站在指導立場的領導來說,在精神層面上是比較輕松的,而且被指導的一方只需要聽命行事,所以也很輕松。但這麼一來,領導就得不斷地下達瑣碎的命令,永遠都拖著一個無法獨當一面的下屬。

我認為下屬是不需要管理的,要管理的是下屬的工作。只要工作按照計劃或進度推動,就沒有什麼問題。只要跟下屬說「在規定日期之前,整理好資料給我」,然後說明之前如何處理,其餘的就交給下屬吧。

接著在每個重點階段要求下屬提出「目前通過對方的上層確認中」之類的進度報告即可。只要工作能順利開展,就別多說什麼,將剩下的部分交由下屬處理即可。

若是下屬未按照計劃或進度實施再與他仔細討論,偶爾也可以下達較細節的指示,協助他修正軌道。這就是所謂的管理「工作」。動不動就把下屬叫來報告,時不時就對下屬的工作方式指指點點,就只是在管理人而已。

上司不要過度管理下屬,對下屬的些許失敗也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即使只是小小的成果,也要大聲地說:「幹得好!」

這樣不會太寵他們嗎?或許有人會這麼想,但身為領導,你必須認清的現實是:將工作交付給下屬是希望他能做出結果,而不是希望他照著你的想法行動。這是身為領導一定要有的認知。


作筆記是好習慣,給你新想法

連結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