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良生活方式導致慢病疾病呈井噴發展,我國過去十年(2011-2021年)國人的糖尿病患病人數從9000萬左右增長到了1.4億,已成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國。不良的膳食模式增加糖尿病患病風險,而在改善代謝方面,膳食營養的作用明顯優於三種常用的「治療糖尿病」藥物。也即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藥物只是輔助作用,只有改變飲食才治標又治本。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瑞金醫院在納入2億多中國人的研究後,繪制了首張”中國飲食習慣和代謝病地圖”,研究發現油炸、燒烤、甜食和糖尿病高發病風險呈正相關,而辣卻相反。從飲食地圖可看出,北京周邊、東北和廣東是「垃圾食品」重災區,全國范圍內呈現東高西低,高緯度地區人群更偏愛油炸燒烤。相比燒烤,國人似乎更偏愛油炸食物。如北方地區,東北、北京天津周邊的「油炸黨」超過了24%。燒烤、油炸飲食會引發「三高」(即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
長期攝入油炸食品會增加女性絕經後全因死亡率、2型糖尿病、心髒病風險,和不吃油炸食物相比,每天吃一份或更多的炸雞,會導致全因死亡率增加13%(1.13,95%CI 1.07-1.19),而炸魚或炸貝類也會提高7%。口味的偏好中過分「嗜甜」也有健康風險。甜食中果糖、蔗糖含量高,增加糖尿病發病率和空腹血糖異常升高率。而口味中的辣味,如重慶的火鍋串串,四川麻辣燙冒菜,老北京的涮羊肉等竟成為一種相對健康的烹飪方式!研究發現「辣」飲食可以將患者胰島素水平顯著降低35.8%;尤其是超重肥胖人群,當BMI超過26.3時,「辣」飲食對於血糖代謝的改善更明顯。由於辣椒中所含的辣椒素可以顯著降低空腹血糖水平,所以辛辣食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進葡萄糖代謝。
注意這里只是說麻辣飲食相對健康,如果希望保持真正意義的健康,還是需要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均衡科學的膳食,合理運動並保持愉悅的心情。祝您健康!!
作筆記是好習慣,給你新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