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沒本事沒技術沒朋友,還內向孤僻,該如何改變命運?

有網友問:如果一個人沒本事沒技術沒朋友,還內向孤僻,腦子又笨,那這人還能活嗎?

這和我前段時間咨詢過的一位來訪者很相似:

這小姑娘20多歲,大專畢業兩年,她說自己性格很內向,學歷不高,能力不強,腦子還不靈活,感覺自己的人生沒啥希望了。

經過咨詢後,她還是逐漸有了一些改變。

從我一位心理咨詢師的角度來看,我覺得這種問題可能不單單是職業方面的困擾,可能還有部分心理上的因素。

下面,就這個話題,結合我的經驗,說說個人的一些看法,僅供大家參考。

人生在世,不會一無是處,不必妄自菲薄

有很多來訪者,嘴巴上都會有一句口頭禪,那就是「我真是一無是處,啥都做不好」。

可真的溝通下去,這些話也就不攻自破。

你可以說自己性格內向,學歷不高,沒有技術,但作為一個完整的個體,你不可能處處都不如別人。

比如你的身體方面,大家都有手有腳,你並不比任何人差,甚至有些身體殘疾之人都還在努力生活著,你至少四肢健全,有勞動的能力。

又或者你身高比別人要高,你的脾氣比別人要溫柔,這些都可以是你在某個領域比其他人有優勢的地方。

所以千萬不要告訴自己「我一無是處」,我想要說比較,你一定有不弱於別人的地方。

這在心理學里頭,本身就是一種以偏概全的錯誤思維,因為某些方面的不如別人,就全盤否定了自己整個人生。

帶著這種思維去工作或生活,你自然就感到非常失敗,久而久之,也就產生了一些心理問題,比如抑鬱者就有可能這樣產生。

展開全文

自我否定,也是抑鬱者比較常見的一種症狀。

不要以靜態的思維來看待未來

如果說你目前沒有技術,是的,我們可以承認目前的你沒有技術;

再說你沒有能力和本事,是的,我們也可以承認目前的你沒有本事。

但是承認這些當下的事實,不意味著你的未來也是如此。

我咨詢過的來訪者中,就有很多人持靜態的思維去評判未來的自己。目前表現很差勁,就想到自己將來也會很差勁。

實際上,每個人都會有成長。可能你成長的速度這個階段慢一些,可能也是你還沒有付出足夠多的努力,又或者你努力的方法不正確。

這些都是影響你現在的一些因素。

如果改變這些因素呢?

我想你的未來可能就是另一副模樣,因此我們應該具有動態、發展的思維來看待自己,相信未來是可以通過努力來創造,而不是憑空臆想。

職場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活法,並不是成功者才擁有」活著「的資格

就這個話題來說,我覺得你也有一些苛求自己的想法。

沒本事沒技術沒朋友,還內向孤僻,腦子又笨,就沒有資格活著了嗎?

你要知道有本事、有技術、有朋友、性格外向,腦子還聰明的人世界上有多少?不是只有成功者的人生才叫」活著「,普通人一樣能夠活得很精彩!

我有個小學同學,性格是最內向的一個,照樣也成為了一名出色的外科醫生。

我們家附近有個認識的鄰居,從小就得過腦部疾病,智力上有一些影響,真正是」腦子笨「,但他也很努力在生活,成為社區里一名人人歡迎的社工!

這些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足,不是別人眼裡那個十全十美的人,但是他們照樣能把自己的人生活出精彩!

如果想改變自己的現狀,那就積極去調整生活方式

如果你對自己的現狀不滿意,那就努力去改變它。

比如你說的沒有技術,可以通過培訓學習去學技術,現在社會學習的途徑實在太多了。

在工作中,你可以向前輩學習,在工作以外你可以自主聽課學習。

比如你說的沒有朋友,那麼就自己去打造一個朋友圈出來。你以前的同學、同事都可以成為你很好的朋友,關鍵需要你自己解放自己,願意接納別人成為你的朋友。

又比如你說自己內向孤僻,我想說性格也是可以改變的!通過你後天的刻意訓練,也可以變得更加外向!

總之,成事在天,謀事在人,不要覺得這些無法改變,不喜歡現在的自己,就變成自己喜歡的那個人!


作筆記是好習慣,給你新想法

連結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