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好工資後,目前公司給我加薪了,我能再找新公司重新談下工資?

是個求職中的常見問題,我們作為求職者有很多談工資方法,比如我說的平均工資法、工資行情法、目前工資法、太極拳法,比如最厲害的倒逼法,大家看這里《倒逼法的來源:倒逼≠威脅》。

其中最近介紹的,叫做「以往最高年薪法」,具體見這篇《公司給我降薪了、拖欠工資,今年我工資特別低只有原來的一半,我該如何提供流水?》。

可惜,大多數人臨場能想到的方法不多,那種「3秒鍾就能想到」的方法之一,叫做「虛夸目前工資法」。其實就是月薪只有8千但你謊稱自己每月工資1萬2,如此,對方就會在1萬2的基礎上給你一個增幅。可惜你那兩三秒時間之內只能想到好處,卻不可能想好如何解決遺留問題,比如新公司HR問你要銀行流水。這就傻眼了。

我們太多月薪8千的人無法提供自己虛高的1萬2流水,這兩者之間的4千就是造假,而且幅度不低,造假了50%了。這方面我講過,你可以用每月的車補、房補、飯補或者其他購物券、現金福利等方式來解釋這謊稱的工資差額。但是,你再怎麼補,補不了原先工資的一半這麼大啊。所以,我給大家的事已至此的建議是,虛高10%的工資即可。這叫適可而止,原理參照《一萬到手,適可而止》。

當然,你學會了其他方法,尤其Offer PK法,根本就不需要這虛夸的10%了。

這里還有個方法,就是「目前公司漲薪法」,就類似我們標題的提問了。談工資時,你目前公司給你漲薪了比如15%,你也就沒必要謊稱工資了,直接告訴對方你加薪後的工資即可。

目前公司給你加薪,也是對你能力的獎勵,新公司更加看重你,求之不得。你如果終面還沒通過時就被約談工資,你當然可以提下,加薪也是你的業績得到認可,可以促進你被錄取。大家不要害羞,你看剛剛文章《公司給我降薪了、拖欠工資》中,人家年薪35萬實發只有15萬都能談到45萬,你這是有槍不用過期浪費了。

但是,這槍也要看什麼時候發,更看有沒有必要開。上實例。

展開全文

「我這邊11月面試12月初給了Offer,」

這句話大家看不出來大名堂,其實意思就是11月10號初面,11月25號復試並談好了工資,但Offer來得不早,被拖到了12月7號才收到了Offer。

提問者的蛛絲馬跡,容易自身掩掩藏藏,TA不願意突出工資已經談好這樣一個事實。所以,回答問題,很費腦筋。

「總包是現在工資的雙倍,Base是現在工資的1.5倍。」

11月25號時談好的新工資,是目前工資的大概2倍,可以保證的部分也是目前工資的1.5倍,就算不保證的那部分只拿到一半,那這次跳槽也類似加薪75%了。還不錯,在沒有其他Offer用來倒逼的情況下,直接開到這麼高的工資,一說明自己的能力在面試中得到了認可,二新公司比較大氣,願意給這麼高的增幅。

「我剛拿到Offer,公司年底這邊要進行調薪,漲幅了15%。」

12月7號我拿到了確定的報到通知(Offer),但還沒提離職的目前公司到了普調工資的時候,會給我加薪15%,那這樣一來,剛剛所述的這次跳槽加薪幅度就要從100%或75%變成大概85%或60%了,感覺上是有點虧。

「這種情況下我還可以拿現在工資漲幅這個理由,再去跟這家公司談一下Base漲幅15%嗎?」

新公司如果是國企,盡量不要提,因為國企不能倒逼,提了就留下了嗜財如命的印象,國企的HR是可以直接取消你的入職的,她有這個權力。

新公司如果是外企,尤其外資500強,則可以向HR提一下,看能否再加個15%的比例,原價增加即可。這跟采購買東西一樣,供應商跟我們談好的價格,報價明細也都有了,雙方達成的一致基礎上,如果原材料上漲了一個比例,那就總價也會幫供應商做相應調整。

當然,也看具體這家外企接不接受你的這個漲薪理由。根據我一直以來的外企經驗,有一半可能會答應你,但考慮到之前給你的加薪幅度已經是翻倍,所以機率還要繼續打五折,最終外企答應你的可能性大概只有25%,而且具體這個15%的加薪增幅也會打折。

新公司如果是民企私企,那就機率比較低,他們的HR都是猴精猴精的,主要也因為預算緊張,更懂得中國這一套。

首先不會答應你出爾反爾,各種擺事實講道理,甚至將關公捧出來說你沒有忠義、誠心以及誠信。接著,HR會告訴你工資他們大領導們已經定了,不會通過你這個臨時加薪申請。第三,最厲害的,HR說他們公司只認你過去12個月的工資流水,也就是既成事實,你即將加的薪他們不承認。你說你領導突然給你加工資10萬?空口無憑啊!當然,你即使提供了加薪證據,他們也不會認可。

所以,國內民企私企尤其創業公司,我建議你提都別提你這次加薪的要求,否則大機率拒絕,小機率是將你招進來然後報一箭之仇,試用期多部門聯合起來羞辱你、打壓你、以能力不符合為由辭退你……你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Offer安排的是2月入職,可能也不想再面其他公司倒逼了。」

這說明沒有其他更好的Offer,只剩下這家唯一的女神公司了,本身就不能倒逼,你還來這一手?算了吧,先入職再說,漲幅也夠了。

即使你沒有說新東家的企業性質,但以上三種可能的平均機率也不過8.33%,你就放過自己吧,別在春節後失業了,自己坑了自己。

整個分析下來,你在2022年2月才去新公司入職,卻在2021年的12月11號前後就開始躺平了,都不願意繼續海投、求職、面試了,說什麼「可能也不想再面其他公司」,你自己說自己還用「可能」二字,這是什麼語言表達?你自己都放棄後面的求職了,卻還來問要不要繼續倒逼15%,這不是矛盾嗎?提前2個月躺平,這是誰教你的求職方法還是面試流程?

你父母還是你的老師教你的?女朋友答應了你婚期,就意味著你不用出彩禮、不需要婚宴、已經領了證、有了老婆、兒子女兒都出生了?這種過早躺平,是我們跳槽中的大忌,多出現在第一個較好的Offer之時。其實主要是運氣,自己都不相信還有下一個運氣,就急忙想保住運氣

求職就是一場歷時3-4個月的戰斗,此人11月面試,12月初拿到一個Offer立馬就攤下來玩了,12月11號往後的日子就不再求職了,1月份躺平,2月初假期,2月15號等著去上班?

我提醒你四個風險:

一,適逢接下來的元旦和春節假期,你的目前公司很可能拖著你不放你按時辦理離職手續,包括年終獎拖著你;

二,新公司在接下來2個多月的近70個日歷天數中,有可能變卦而取消了你的offer;

三,以上兩者在2月7號到14號那周有了交集,意味著你那時立即失業了,等著一個3-5個月的失業求職周期;

四,單調一枝花的求職,而且不是固定工資的工種,報到前70天就躺平不再繼續求職的,過去也有過不少人,他們在躲過以上三個危機後大多數在試用期被辭退了。

以上,不靠譜的人容易碰到不靠譜的工作,這種求職都提前70天躺平的人,你說未來生活中還能指望他做什麼呢?仗打了一半不想打了,說還能撤退?自己查下「臨陣脫逃」怎麼判的。

當然,以上言重了,希望大家求職時要一鼓作氣,不要懈怠,不要過早躺平還老期待美好和運氣。求職假設4個月,第一個月要投遞1000份,第二個月2000份,第三個月3000份,第四個月4000份,這才是求職。哪有到了第二個月躺平的?大家別學他。


作筆記是好習慣,給你新想法

連結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