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新來的領導?

我們的職業人生中,會遇到很多領導,可以這麼說,你一輩子的直屬領導數量,遠大於你一輩子跳槽的次數。即使有人一輩子不換工作,也會經歷過五六個領導甚至更多。所以,本篇講的事情,比跳槽求職,要常見好多倍。

要懂得如何跟新來的領導相處,你首先要明白的自然是:新領導來了後會做什麼?所以,本文的另一個標題實際上是《剛做領導,下一步要做什麼?》。

通常來說,剛進了一個部門做領導,比如手下6個員工,你從內部空降過來,或者你是大領導面試進來做該部門經理的。我們一般是這樣應對手下的,大家注意下這三步曲

剛做領導第一步(入職1-6個月):招聘第一批人

這步很重要,是試探上面給你的權力有多大,了解你們部門的預算,熟悉人事政策,評估自己這個部門的競爭力,減輕老員工的工作量,更是對不服管教的老人起到一個敲山震虎的作用,同時,剛來你必須要上面給你一些投資和工具,否則屆時你沒有產出會被秋後算帳。

很明顯,原來6個手下,現在我剛來3個月還在試用期,我就招來了一個新人,是本部門的第7個手下員工。這是必經的一個動作。

就招聘這一個新員工,也很有講究:如果其他6個老人關系戶比較多,你得招個學歷高的;如果其他6人歲數比較大,你得招年輕剛畢業不久的;如果其他6人能力都比較強,你得招一個初級員工,假裝做你的助理,顯得新人能力弱對他們沒威脅;如果其他6人中已經有一個主管,則你要招個主管級別的來制衡他,目的是先分走該主管一半的工作量和手下……

總之,在你入職的前半年,我建議在第3個月你申請招一個新人,在第5-6個月再招一個新人

剛做領導第二步(入職7-12個月):應對老員工離職

以上6個人的工作量,你打著體諒老員工工作辛苦的幌子招了2個自己的人,敲山震虎的作用已經達到。也不要刻意給新人分配工作,而是給他倆安排到能力強活多的兩個老員工甲乙手下,讓甲乙作為他們的師父。明面上是分擔工作量,實際上同時也在讓倆新人學習技能和流程。

展開全文

接著在你入職的第二個半年,也就是第7到第12個月,這半年正常會有2個老員工主動提出離職。一個是客觀原因,要跟老公一起回老家了;一個是主觀原因,工資一般,此人本來就一直在找工作,估計此刻正好找到了。

注意下,這倆離職的人,一般並不是有了「徒弟」後還時不時發牢騷的甲乙,而是老員工丙和丁。

丙丁的離職跟你關系並不大,即使原來的領導還在,他倆也會走人,你不需要刻意挽留,因為沒必要,且挽留也沒用。他倆的離開幾乎是自然規律,這是給你的契機,你趁此才好招聘第二撥自己的人。

剛做領導第三步(入職13-24個月):收拾刺兒頭

經過第一年的布局,老員工剩下4人,你招的新員工也有4人,後者加上你這個領導,你們就在部門內部占據了絕對的否決權和各種建議、投票的大權重。

剩下的老員工中的學歷、業績等不怎麼樣的,會有倆人。這兩個人中,一個是能力強、幹活的乙,就是當初被安排了第一批徒弟的倆人之一。一個是平時不幹活,上面又沒有關系的戊。

這倆人我們要分而治之,先收拾那個游手好閒的戊,方法按照這個來《手下員工有個刺兒頭,不聽話,怎麼辦?》。也就是你做了領導,得等屁股坐熱、手也捂熱了,好歹第二年才開始收拾刺兒頭

而且先選不幹活、可有可無的那位刺兒頭。最終方法也是通過人事,從當初的履歷造假、當下的學歷不夠、業績不足等各方面,用「組織架構調整」來辭退這個老員工戊。時間大概在你入職第15個月時。

戊走後,再撤走乙的徒弟,空出來的工作讓師父乙繼續接手。然後安排乙繼續全盤接下戊離開時留下的工作量以及戊當初偷懶的爛攤子,都給乙。在你入職第18-24個月給乙繼續派活,做不好就打壓,當眾批評,讓他身心俱累,某一刻突然主動提出離職最好。

假如到了第22-23個月此人還沒有出去面試等主動離職的跡象,則要做好向上的來年預算報告,寫出本部門的預算節省方案,目前7-8個人工,實際上6-7個就夠了。寫明,業績和能力以及學歷等各方面不符合要求的乙,可以考慮裁員。

你在減員增效的報告中,申請了對乙的裁員,大領導一般不會反對,人事就去申請裁員預算了。大概在你入職25個月即滿了2年時,讓幹活的乙卷鋪蓋走人。

整個第二年,其實就是用來收拾老員工中剩餘的2個刺兒頭。刺兒頭一走,你繼續第三波招聘,換來2個新人。

總之,經過前面歷時2年共計三步的策略,你已經將甲乙丙丁戊己這6個老員工不動聲色換成了剩下甲和己兩個老員工,其他的5位新人都是自己的人,大多聽話,有干勁兒。

當然,具體細節中,會有出入,比如你想用新員工庚辛壬癸等所謂自己人,來逐步取代前面的甲乙丙丁戊己老員的,但這庚辛壬癸中也會有不著調的,試用期不但幫不上忙,還跟你唱反調,不是跟乙丙丁戊中某個人聯合,就是跟隔壁部門的某主管走得更近,甚至他跑去HR部門打探你的履歷、工資和升遷計劃去了。

所以,會有不順利的時候,有時還要辭了一兩個自己招的新人。招人也難,不但要學歷尚可的,能力也不能太差,關鍵悟性和政治覺悟要高,最怕吃裡爬外、內外串通還給你搗蛋的新人。招人時也很容易看走了眼。

但如上,一個領導上台,整體對於手下的管理,大致方向如此。本文第一目標受眾是剛做了領導的人。新手領導,當然不懂這些,但他們也會短期去請教管理大師,或者長期通過做領導好幾年去摸索出來。

有人會問第四步呢?

其實從第三年開始,手下員工基本已經理順了,能幹活的甲早就不抱怨了,而且業務熟悉。但他是唯一對你的地位和話語權有一定威脅的人,最好找個機會打發他去隔壁部門做個主管,本部門給他主管頭銜但不給主管實惠和人,加薪也比別人慢一點即可。到第三年末時,甲大機率會內部轉崗,小機率會自己主動離職走人。

老員工中,還剩下一個己,這位己毫無疑問,經歷過三個領導。這位是不幹活的關系戶,大家都叫他「老王」。老王不是刺兒頭,只是領空餉的關系戶,養著即可,調節調節氣氛,偶爾還能從他這里打聽到一些上面的風聲和動向。

以上三步曲,是寫給我們群友中剛做主管的人,但更是寫給遇到空降領導的員工,包括剛入職新公司的人,也包括面臨這種情況的人:公司突然提拔了你的平級同事做了領導你怎麼辦

案例就太多了,知其然方可知其所以然。

我在星球中這麼一搜,可以這麼說,兩三千個星友的提問,牽涉到新員工如何待下去。他們不是老員工甲乙丙丁戊己,而是領導想讓他們做聽話的新員工庚辛壬癸,但是他們看不懂。所以,領導招人時「看走眼了」的情況也非常多。

大家新入職公司,記住,前半年相對是安全的,首先你是領導自己招的人,屬於自己人。領導此時的任務就是招1-2個新員工進來,這叫豐滿羽翼,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不讓你轉正的。

很多人居然有這種認知:「領導招我進來,然後天生跟我有仇,就在試用期辭退了我」,這個顯然是不正確的。大部分原因來自於你自己,其他則是外部壓力,比如突然出現了關系戶需要你這個崗位,或者公司取消了崗位預算等。

來了空降領導,也同理,他要熟悉環境,前半年是不會對老員工下手的,但開始招新人。

我們看如下這位。

剛入職一個月,領導並沒說什麼,但她自己准備主動辭職,說能力不行。

這就是領導看走了眼。當然,你可以待一待,能力行不行得領導和人事部說了算,最終還要給你經濟補償金才會辭退你,不要自己在意淫什麼無法勝任,並妄自菲薄了。

再看下一位,這次學歷和經驗上了一個台階。

這種過去是大頭兵,通過海投海面,工資不但上去了,也能直接入職管理崗位。

這才入職半個月,所以,不是收拾刺兒頭的時候,好歹待一待,理論上收拾刺兒頭是入職第二年的事情。你過早搞這些,很容易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試用期待不下去。

方法當然是自己繼續做上意下達的二傳手,派發任務時多說「大領導這麼安排的」,多做匯報和報告。員工不願意做任務、接活的,你記錄並留下證據,然後自己去做掉。你就類似強龍,老員工手下就類似地頭蛇,你好歹需要一定的時間來熟悉下環境、人和事。

前面的忍氣吞聲是必不可少的,作為領導,誰都有過這個時候。你將我上文《三步曲》好好看看,有了這個戰略指南,在此間你才能走得長久,慢慢笑傲江湖。

你這次是通過海投簡歷、陌生面試而入職的主管,之前並沒有管理經驗,且一點關系也沒有,不要將自己當作歷史電視劇中握有尚方寶劍的人,或者覺得自己是個什麼中央特派員。

對於刺兒頭,你的領導也知道他們是刺兒頭,為何領導不自己收拾,而需要招你一個新人來往前沖呢?你很可能就是被用來對付俄羅斯的烏克蘭。

我們繼續看背景。

果不其然,上面有個經理,經理也是剛入職不久,具體時間可以算出來,入職6個月。女經理應該是剛轉正,處於我所述的三步走的第一步到第二步交接期。

此時,正常2個新人已經招聘到位,第一個是初級員工或者助理,第二位就是你這個主管級別的人。你是用來取代老員工中最難啃的骨頭–另一個主管的。很明顯,這個主管應該在第三步驟中去收拾,類比對象就是前文中的老員工乙。也有可能是老員工甲。

大家對照上文,老員工乙和甲離職的時候,分別在第24個月和第36個月,而你的女領導急不可耐,想提前到第6個月開始下手。並且她自己不主動出面,而是背後拱火,卻也不出謀劃策,不提供工具和子彈,只是一味逼著你去對付另一個主管老員工。

這裡面具體情況不知,但可以大致看出你的領導的管理經驗不夠,過分急功近利,且管理方法不對,讓你烏克蘭去跟俄羅斯干,卻不給你提供武器,就只是逼著你往前沖。

根據我多年的經驗,你的領導不一定能成功,也許上文我說的歷時24個月的三個步驟,你的領導待不下來就卷鋪蓋走人了。這個大概有50%的機率,另外50%就是你的領導站住腳跟了,最後那位主管敗下陣來或者主動離職了。

我給你的建議是,先兩邊押寶,目前他們各自的贏面在50%,畢竟領導是行政上的領導,所以你60%傾向於領導,另外40%也要私下想辦法攻破平級老員工主管的防線,讓她給你資料時稍微更情願一點,你假裝自己是她老鄉、學妹,或者是個對她有好感的人,甚至給她介紹帥哥對象,等等。

總之,在美俄交惡之際,你最好不選邊站,可以兩邊都交好,學習蒙古,也可以學習巴西、馬來、南非、印度等相對中立。等倆大佬勝負大致分明後,你再看情況去做勝利方的鐵桿朋友即可。這個時候大致是在明年的現在,也就是2023年春節後,這倆讓你此刻特別糾結和難過的女人,應該已經有一個離職了。

最後,看你目前最擔心的。領導給你一個月時間,說不行就換了你,你擔心試用期不能轉正。這個額機率存在,但不高,因為你是她為數不多的1-2個自己人,其他都老員工,她沒有其他選項。

此時針對你,對她沒有任何好處,再招新人進來不但需要時間,還在HR和大領導那裡留下了不專業的把柄,且無法保證下一個人比你更好、更熟悉業務、更會政治斗爭。

女領導也說了,「後面還有更難的事情」,說明你是有用的,無論臨陣換炮還是臨陣換帥,都不是明智之舉。

所以,盡管你才來了半個月,但你能度過3-6個月試用期的機率可以這麼說達到了80%,只要你發揮不是太垃圾即可,不至於讓領導過分懷疑自己「看走了眼」。

那20%你不能轉正的機率,主要在於你第一次做主管,確實屁大的管理經驗也沒有,你目前的強項唯一的就是大致學會了我幽哥的求職技巧,屬於求職中膽大的類型。也就是你會求職、會面試、會談工資,但你的弱點自然是試用期心理發毛,更大一點的是完全不懂管理至少沒有管理經驗,更大的弱點是長期的,你自己也能看到:27歲工作4年,本科學歷,在上海做管理8個人的主管,這個資歷在稍微大一點比如800人以上的單位里,實際上是不足以勝任的。

所以,長期來說,能否待下來,主要看你的悟性和自信,包括學歷的自信。你如果鐵了心將來要提升學歷,那就好好待下來,也更容易待下來;如果毫無學歷提升或者考研計劃,那早點求職走人吧,大機率應對不了這個政治局面,想待也不行,下個月就會被女領導辭退。

以上這段的過程,看起來有點玄學,其實跟信心是嚴格相關的。你再讀下她的上文兩張截圖,從「27歲」到「畢業4年」到「本科」以及後面的幾乎每一句話,都滲透著不自信。關鍵是學歷的不自信,將開頭的條件變成「碩士畢業、工作4年」,就沒這個妄自菲薄了。試用期也更容易轉正。

最後,大家再結合這兩篇,《管理入門一》《如何知道自己在單位中的角色?》,此後你不但應對新來的領導更自如,你就是空降做了領導,也更加容易得心應手了!


作筆記是好習慣,給你新想法

連結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