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讓我下周去報到,要不要去?我也沒有其他Offer……

本文主要講一個「千古」難題,其實就是每年我這里會被問100次以上的問題。大家去我的知識星球去看看,14000個提問里,至少1000次就是該問題。

達到這種頻率,我一般會專題發文來講,本篇應運而生。

順便說下另一個問題,叫做「40歲了,如何職業規劃,下一步如何找工作,我該怎麼辦?」這個問題我一直不願意寫,因為我的主要受眾是畢業0-10年的人。

40歲,不算老大難,我這里有解。連退休後用我的方法求職都能獲得兩三個報到意向,還倒逼著談到翻番的工資,後一個比前一個工資高了一萬。

但是,對於40歲求職的問題,關鍵你不大會聽我的。道理和操作方法告訴你時,你會連連點頭稱道,但你執行時會打折扣,甚至不執行。這才是中年人求職最要命的地方,思維定勢想洗回來,那比對外戰斗還要難,這是跟自己做斗爭。這個以後再講。

回到今天的問題,「只有一家的意向,我到底去不去?」

既然猶豫去不去,主要是這家有瑕疵,甚至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所以糾結。

展開全文

還有一點,大家記得這個規律,《為何這家公司急著招我?》。急著催你下周甚至明天去報到,當然是比較差的公司,想趁著你這次求職經歷和經驗還不多時,先將你這傻白甜低薪騙進來。幾乎可以判斷,只有矮矬窮小公司才會催著你去報到,甚至要你當天下午某個小時內「一定要做出決定」,這種倒逼著要你簽賣身契的,往往就是大坑無疑。

好公司、好單位,流程完善,缺了誰照轉,也不缺人來面試和求職,所以會給你充足至少也是勞動法規定的入職時間。正常我們的報到周期是20-40天,在明知你還在職的情況下催你下周來入職的,你說這種公司壞到什麼程度了。簡直就是霸王硬上弓,催命,讓你自投羅網,飛蛾撲火,羊入虎口,還心甘情願。PUA的手法之一。

所以,原則一就來了:談Offer時,如果你還在職,那麼催著你1-15天內必須要報到的,可以直接放棄。

例外就來了,假如你已經失業了,那要去報到嗎?得看你失業了多久。

你已經1年以上不上班了,那你是長期失業,不在乎多這一兩個月,所以你得將第一個Offer拖一拖,同時翻倍甚至5倍的投資量來增加簡歷投遞數量。繼續海投海面,理論和實際來說,下一個、下下個報到意向會比第一家更好。

具體大家看下這個歷時120天的求職過程,什麼時候外企、央企、國企和網際網路頂級公司會分別來了面試,《為何投簡歷後一個面試電話也沒有?好不容易來了個垃圾公司的邀請,還緊張得要死!》。

求職是一個歷時3-4個月的過程,你1個月基本不可能找到特別好的新工作,所以方法可以離職前多多投遞簡歷,或者提前2-3個月海投。

回到現在你失業時,比如你失業6-11個月,這屬於半年以上但不足一年的職業空白期,這是所有失業人員中最難求職的,比短期失業和長期失業都難過。這種,我建議你可以這第一家雞肋工作先去報到,轉正後在職跳槽。

下一個情況,失業3-5個月,這個快失業半年了,為了不至於繼續拉長失業時間,也是先報到為好。

當然,更看你兜裡面的錢,剛畢業頭幾年,相對沒錢,再繼續失業幾個月,你畢業以來的所有積蓄估計會全打了水漂,甚至要問親友借錢、透支信用卡和花唄度日了。一句話,沒錢早點上班去,矮矬窮的工作好歹是一份工作。

經濟情況比較寬裕,比如手頭現金有個10萬以上,或者畢業8年以上,或者已婚,還是可以再等等的,尤其已經面試過3-5家頂級網際網路公司、外企的,一般會有一兩個Offer。不過注意下,面試過3家國企不算數,因為國企一般面試10家才會有1家成交,機率比較低。

失業0-89天,這叫短期失業,也叫換工作期間的間隔,允許范圍是一個季度也就是三個月。此間的判斷標准,跟之前的又不一樣,主要看你「接下來2個月內能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其實很好判斷:

  • 如果你已經是我的群友,則進群1年以上,你可以拖一拖,否則你所接受的求職技巧薰陶,不足以讓你很快找到下一個Offer。
  • 如果你不是群友,但聽了我的所有課程,加起來也就四個,且是我的星球球友,還聽了不少,那可以拖一拖,1-2個月內再獲得一兩個更好或者至少可以比較的Offer,是大機率。
  • 如果你是新讀者,才看了1-40篇文章,那你來不及了,趕緊入職去。
  • 如果你是我的職場徒弟,或者其他導師一對一指導的學員,則可以拖著第一家,爭取接下來1-2個月再獲得一兩家意向。
  • 如果第一家給你的工資已經比原來翻番,尤其是心儀已久的公司,則不用拖,拖到下一個大機率還不如這家,你也別說倒逼法,倒逼法對於失業的人來說心理素質不夠,用不了,一用就露餡,容易談崩了。
  • 如果你已經投遞了3000份簡歷,且面試過10家以上,則可以拖一拖,否則也是早點去報到。

以上畢竟比較枯燥,我們來看案例,相信大家就能對自身情況做出明智的判斷了。

這位2次試用期被辭退,那工資可以平移即可,甚至適當降一點,否則容易重蹈覆轍。當然,因為剛畢業不久,工資不會多麼高,更主要是找的企業不對,所以盡量找人數300甚至1000人以上的,第二盡量別再去網際網路行業了,你的運營崗位本身就壓力很大。得大公司,換行,換崗。

不要輕易再去小公司報到,否則第三次犯同樣的錯誤。

這樣的,都被勸退了,那有個Offer就趕緊走,好離好散,換到好的背景調查配合,賠償金不多的話,也可以不要,別仲裁了。

這樣的有領導恐懼症,目前單位待一待,到了下家領導更陌生,就會更恐懼。

小城市,低學歷,體制外,本身就沒啥工作機會,且失業半年,有個Offer加緊去報到,別挑剔。

上家小公司被辭退,這次一定要避免小公司,人數好歹300以上。

才五天的報到周期,離職也來不及,沒必要「請假去報到」,直接通知對方過年後報到即可。不同意拉倒。

又是試用期不過的,繼續海投,第一家好歹是曾經的500強,就答應對方中國年後報到吧,此間爭取更好的。

苦差事,得看目前工資多少,比現在翻倍了,則可以去。否則待一待,伺機而動,要麼工資倒逼法,再多要10萬.

多個Offer,都年薪翻番了,也沒辭職,可以再比較比較。

實在不行可以年後再求職。不過因為目前工資流水比較低背調不批,也可以盡快選一家入職,不要去計較具體某家多了個1-5萬。大致翻倍即可,要有戰略,選打分最高的即可。

這位是個寶寶,連跟同事打招呼都不會,先別跳槽,待一待。

這位鬼鬼祟祟都能找到工作,可見運氣爆棚,那得抓住,趕緊跳槽。

話都不會說,不會寫,待一待吧,鍛鍊下語言,否則去報到也是試用期被開。

這是最正常的,在職跳槽,多個Offer,互相倒逼,對,逼到最高的,可以走了。

個人背景和簡歷有瑕疵,能入職即可,先別計較。

事業單位有稀缺性,先入職再說,慢慢體會,開發副業,以後再謀劃其他發展,不要猶豫。

失業多月,又懶惰,有意向的話趕緊入職。

中年失業,找工資最高、人數最多的加權先去上班,再謀發展!

最後,祝大家工資都翻倍!


作筆記是好習慣,給你新想法

連結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