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這篇文章闡述了很多道理,涉及眾多知識點,可以說絕大多數我的讀者尤其獨生子女都曾經有過類似困惑。
廢話不多說,實際案例,也是群友提問。
「幽哥好!我老家是長三角強三線城市,我本科英語專業畢業3年,做電商運營,覺得運營的隱形加班太多,而且壓力大,我得了焦慮症。
我考慮轉做數據分析師,但是後面30歲後結婚成家回不回老家,我苦惱。
1,我不想留在上海的原因,主要是這里生活環境擁擠,交通成本大,我不喜歡住這里而且房價太貴了。
2,我現在發現數據分析前景和工資不錯,工作壓力上看基本不錯,幽哥您說是吧?
3,這個數據分析工作在老家的工資只有一萬多,很少有兩萬的,在上海兩三萬的很多,我猶豫了,不知道下一步應該如何選擇。
4,如果先不回老家還是在上海打工,要怎麼找高工資呢,您說的人事行政我半路轉過去也太夸張了,而且工資也不高吧!
5,回到老家後會面臨工資下滑很多的心理落差,這個應該怎麼解決呢?
6,我想一年穩定在老家賺50萬,如何達成?
7,是不是只能發展靠副業增加總體收入才能達成?
8,幽哥你覺得應該主副業怎麼規劃好?
感謝幽哥,我現在又要做新的職業規劃又要考慮回老家的方案挺迷茫的。」

要解答今天這位提問者的八大問,可以從第三人稱和第二人稱兩方面去逐個攻克問題的核心,就自然有解決方案了。
這是一位女孩,也是我多年前的讀者,但她歲數並不大,也才畢業3年多一點。屬於2018年畢業的那屆本科生,跟我的第一波新媒體粉絲同齡,之前我的粉絲主要來自於天涯論壇。說她是多年讀者,是因為大二她就進了群,那時候是個對啥事都不理解的迷茫少女。2015年初至今2022年初,長達7年,所以叫做多年。
展開全文
但是我強調了是「多年前」,多了一個「前」,意思就是她有需要時才會看下我的文章,突擊一下,並沒有跟其他鐵粉一樣持續盯著看我每日的發文來看。
她對於職業思維尤其求職思維的認知,主要來自於1)2015-2017年她大二大三期間看到的我在天涯的發帖和群里的發言、2)2018年她應屆畢業找工作的經歷、3)2019開始讀了一部分我的跨城市跳槽文章從老家傳統行業跳進了上海網際網路行業。
現在面臨著第4)步的選擇,即「獨生女在上海待了兩三年後要不要回老家?」所以她自己說,「現在又要做新的職業規劃」了。
那麼她沒有說的「舊的職業規劃」是什麼呢?
其實就是2019年那次從老家跳進上海的戰術調整。那次跨城市跳槽解決了那時她的最大訴求,低薪、壓力大、不斷加班、挨罵、提成不固定、月薪突破不了6千。
在2018年畢業之前,她已經初步懂得了我的海投方法,只是不夠海,但找個外貿翻譯的工作還是容易的,月實習工資有個2千。畢業後拿到證書了,公司讓她留任,但會勸她做外貿跟單,月薪有4千,好歹簽了勞動合同。貿易公司領導會告訴她,下一步做外貿主管,好的話月薪上萬、提成五六萬。
在直到2019年中畢業整整一年時,她已經在老家同樣性質的外貿公司之間跳過2次,清一色都是做外貿員,但是沒有一家給她做到主管,且月薪都沒有突破6千的,都是底薪+提成,而這提成約等於0,完全不是當初被允諾和期待的五六萬一個月。
當時微信密集問過我不少問題,我自然是說「海投上海試試」。
我的這句話她那時即使執行不到位,但是拿到3-4個上海的Offer還是不成問題的,有供應鏈管理、質量管理、網際網路運營、項目經理等。最終她入職了網際網路運營,因為工資相對更高一點,還有績效提成。其實這一步可以看出,她學我的職業思維不夠,說了底薪+提成的工作不要做,她熟視無睹。
月薪大概1萬入職後,少不了的被老員工打壓,各種斗爭、加班、扒了猛干、好好表現、提升業績,終於被提拔。至當下2022年初,也大致月薪平均稅前1萬8的樣子,達到了我同期同齡職場徒弟的平均水平了。但是她不是我的職場徒弟,我也沒接受指導她,因為老讀者不好意思收費,且很早她就進群了,此外更主要的是我發現她傳統思維根深蒂固,很難教,倔強,不如讓她自己歷煉,事教人比人教人更好。
如此一看,大家就明白了,在當初步驟3)老家跳上海過程中,解決了她的月薪無法突破6千的問題,後來都三倍提升了。但是沒解決定居、城市選擇和對象等問題。那次僅僅是跨城市跳槽,解決了低工資的突破問題,她認為也是職業規劃,所以這就是她所謂的舊規劃。
現在新年剛過,本科畢業的第四年,27歲,眼看著30歲就在眼前,過年期間必定看到老家同齡人很多結婚且有了孩子、老家的相親她又因為工作在上海不參加,對另一半要求還不低,所以目前年後返工一周,工作中必然適逢領導打壓、業績指標壓力、客戶刁難等挫折,導致莫衷一是,心情低落,說自己得了焦慮症,一片迷茫。
其實解決她此刻的問題很容易,我當初必然也跟她說過,對於獨生女來說,老家體制內>上海高工資>上海體制內>老家體制外。但是她對老家體制內充耳不聞,只盯著高工資了。
現在還是這個排序,若回老家優先考公考編,次選擇托關系進國企,此後才是外企、網際網路巨頭的老家分公司,接著大型上市民企、未上市的民企私企等。
如果繼續待在上海,前提得父母同意,其次留下來就得提升學歷了,MBA最好有一個。當然崗位可以換了,網際網路運營太辛苦,原因這里寫過了《為何有些崗位剛畢業工資就特別高?》,也要真正著手學習我幽哥的跳槽方法,否則無解。
以上這節淺顯易懂,但是我估計她很難接受。女孩當中總有一部分比較倔強,這位7年的大二粉絲,我當然知道,頭像在學生時代就各種外國公主,有段時間又換成希拉蕊,其實就是所謂的成功女性,有些事業心。但是眼高手低、行動上固執、一意孤行、不按照你說的去執行,總是打臉後才聽話。
我的學歷伴隨職業的提升思維,她會覺得太慢。改行轉崗思維她又不能理解,甚至她都忘記了自己當初製造業外貿專員,如何改行做了網際網路運營專員的親身經歷,居然問出來了上文提問中的「4,如果先不回老家還是在上海打工,要怎麼找高工資呢,您說的人事行政我半路轉過去也太夸張了,而且工資也不高吧!」
這種有點「忘恩負義」的提問,讓人大跌眼鏡。不是我幽哥的思維和指點,你上一輪6千至今頂多8千還是不穩定的,轉行換崗之後的月薪1萬8基本沒有可能達成。現在居然來裝傻,問如何改行。群里數百個案例、文章里上千個案例,視而不見?不是看你焦慮症,就得被我一頓罵了。

當然,這里從她身上我們可以得出建議:
1,獨生女盡量待老家體制內,否則遲早面臨畢業多年後的城市選擇困境。
2,獨生女要聽話,不要倔強,來到大城市後不提升學歷、不買房、不落戶、不開發副業、不繼續學求職技能的,又不按照我說的順序去找對象《在大城市找什麼樣的男孩為好?》,又想30歲結婚的,必然會走到當下焦慮症這一步。
3,獨生女盡量不要做外貿員、網際網路運營、電商運營等「底薪+提成」的工作,因為不到35歲就會因業績壓力大而提早中年失業,此後事業和人生一蹶不振。
以上是第三人稱分析,我們來用第二人稱回答下八連問。
「1,我不想留在上海的原因,主要是這里生活環境擁擠,交通成本大,我不喜歡住這里而且房價太貴了。」
長三角強三線城市,我們看下是哪個。一線上海,二線蘇州杭州南京,其他地級市都是三線,只不過裡面分強中弱。要算強三線,不是無錫就寧波。在工資排位表上,杭州是上海工資的8折,蘇州是上海的7折,南京算6折,無錫寧波已經算低薪了5-5.5折,比崑山都低。
但是這倆城市房價也不便宜,所謂的「不想留在上海主要是生活環境擁擠,交通成本太大」,你無錫寧波市區不也如此?2萬3萬/平你能找到好房子?好一點也要四五萬。難道你要跑去慈谿的溪口去,還是江陰的新橋鎮去?滑稽。自己騙自己,還編造理由。
「2,我現在發現數據分析前景和工資不錯,工作壓力上看基本不錯,幽哥您說是吧?」
你沒做過數據分析,你怎麼知道數據分析工作不錯的?明明就是聽我說的。看了我多篇文章寫了數據分析工作不錯,還跑我這來確認我寫的內容?我又不是個孩子,或者你的學生,不需要拿著我多次寫的內容當作你的「發現」,還來找我確認。你邏輯都不通。
但是數據分析也要看具體企業、崗位、待遇等,尤其你自己的求職、談薪概況和工作制,不是所有數據分析工作都好,矮矬窮小公司的數據分析工作也是一坨屎,低薪、加班,隨時會被辭退。

「3,這個數據分析工作在老家的工資只有一萬多,很少有兩萬的,在上海兩三萬的很多,我猶豫了,不知道下一步應該如何選擇。」
想多了,無錫寧波基本沒有數據分析崗位,有也輪不到你,都博士、碩士、關系戶占著,也不公開外招;你能找到,得花費1-2年時間;工資也不是你說的一萬多,兩萬不到,大機率七八千。
在上海兩三萬的數據分析師當然很多,你還猶豫了?你找得到不?又不是現成的讓你選。就你這學歷和求職水平,即使在上海,找到月薪2-3萬的數據分析工作,估計也得花費2年時間+4萬學費。你還可以猶豫是上清華還是上北大。
「4,如果先不回老家還是在上海打工,要怎麼找高工資呢,您說的人事行政我半路轉過去也太夸張了,而且工資也不高吧!」
找個說過了,在這個中國,能實現這一步的方法,主要就是看我幽哥的求職思維(文章至少看300篇,課程1個,談工資語音2個)。其他別無他法。
星球里1分57秒中八分之一的語音回答,才14秒,你就想獲得答案?也太幼稚了。
「5,回到老家後會面臨工資下滑很多的心理落差,這個應該怎麼解決呢?」
老家跟上海之間的工資落差,這是事實存在,不需要解決,也不是個問題。至於你所說的心理一時難以接受,這個不要緊,因為真實落差更大,後面你會更難過。
難過是你的內心戲,其他師兄學姐無數個都經歷過這個難過,你的心理落差是個屁,你內心難過對這個世界的一切,沒有任何影響。回老家後你會知道工資落差遠比你現在想像的還要大,很可能你幾乎回歸3年前的6千水平。
當然,上海這一遭也不是白來,好歹用現在1萬8的流水來倒逼老家的Offer,談到工資上漲30%就是特賺,平移就是大賺,下滑30%以內都算成功,只有原來的50%不算失敗,50%都不到則先緩一緩暫不回去。
「6,我想一年穩定在老家賺50萬,如何達成?」
這個這次用圖片來回答如下。

其實這個問題,在老家如何年入50萬,最正宗的方法就是創業,但是成功率不到1%,風險太高,也要2-3年度過止損期。
職業經理人方法的話,得扒了猛干,可能還不能結婚生子,這最快也需要7-8年可以達成年薪50萬。
不合法手段可能也很多,比如坑蒙拐騙偷,或者當官貪污,但是這些不是正途,也不適合本地獨生女。
想通過副業發展來達到,副業比主業更難好幾倍,所以單獨發展副業,估計得10-20年。
如果你主副業齊頭並進,大概最快5年可以達成。
其實這個問題等同於「在上海如何實現年入百萬」的難度,一類比答案就出來了。
「7,是不是只能發展靠副業增加總體收入才能達成?」
可以嘗試看看,不過別抱太大希望,副業遠遠比主業更難發展,而且城市越小越沒有副業。
「8,幽哥你覺得應該主副業怎麼規劃好?」
說過了,主副業齊頭並進。但是這是我的思維,得用我的方法,5年才能實現。
根據你以往7年倔強的表現,怕是還要很多年,即使變賣家產,或者嫁給高富帥,也基本不會達到27歲後每年平均年入50萬的水平。
這問題就不該問,在上海自己都沒達到30萬年收入,卻問回老家如何穩定達到年入50萬,正常人會以為那你精神錯亂了。知乎上未畢業的學弟學妹可能會有此一問,但人家是學生。
老家體制外是最苦逼的選擇,居然要逆襲,還給自己定了過高的目標,不斷給自己上緊箍咒,倒逼自己……長此以往,會成為小城市高齡未婚的低薪祥林嫂,謹慎啊!建議看下你半個老鄉、大文豪寫的小說《祝福》。
你還是好好保養身體吧,這才是革命、高薪以及定居的本錢。
作筆記是好習慣,給你新想法